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飞行距离及OLC计分规则

 
文章附图

开放距离:选取的是飞行最远的直线距离,所以不一定是从起飞点到着陆点。飞行员起飞后,可以尽可能往西飞,然后径直尽可能的往起飞场以东飞。他可以飞到一个湖面上空后,然后折回往西飞。那么他的距离就是在飞行轨迹从最西边的点一直到最东边的点。为了尽可能的争取最大的飞行距离,一般都会有三个转弯点。所以在以上这个例子中,如果飞行员从西边回来,然后转向90度到南方后再起飞,这就是一个转弯点,那么飞行员的距离就是从最西边的点起飞(或者说是那个转向的地方),到最南边的点(不一定要降落)。

FAI三角航线:是每一条边线的距离几乎都是等长的,而且每一边的距离不能低于总距离的28%。

自由三角航线:就是飞行距离中,最短的一边不能短于总距离的20%,而且三条边线不一定是封闭的,有可能会有空缺。

还有就是,带有三个转弯点的自由三角航线和开放距离飞行已纳入了在线联赛。

它们各自的记分也有所不同:
开放距离1.0,也就是每一公里记一分(如,飞行距离为55公里,那么得分为55分)

自由三角航线1.2,也就是每一公里记1.2分(如,飞行距离为100公里,那么得分为120分)

FAI三角航线1.5,也就是每1公里记1.5分(如,飞行距离为100公里,那么得分为150分。)

不同的赛事,这些要求都不一样。
当然,还会有最小距离,比如要求最小距离为10公里,那么在飞行中,其中某一段飞行距离小于10公里,那么本次飞行就不能算做是有效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