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滑翔伞进亚运:越野竞速的介绍与规则以及定点与竞速相关信息

来源:微信公众号:七之恋(ID:Q-7world)作者:七天 
文章附图

微信图.jpg

比赛日程


滑翔伞比赛的时间为2018年8月20-29日


定点比赛:

2018年8月19日 08:00-17:00

试飞练习

2018年8月20-23日 08:00-17:00

正式比赛

2018年8月23日 19:00-21:00

颁奖仪式


越野竞速:

2018年8月24日 08:00-17:00

试飞练习

2018年8月25日-29日 08:00-17:00

正式比赛

2018年8月29日 19:00-21:00

颁奖仪式


滑翔伞运动受天气因素影响很大,所以具体比赛安排可能会因天气而做调整



与定点水平在国际上的地位不同,我们中国的越野竞速水平在国际上排名并不理想,当然,这些年也有极个别的飞行员凭着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以及无畏的执着走出国门孤军奋战,甚至站上过世界级比赛的领奖台,但依然无法改变我们整体水平落后的状态。



越野,越玩越野,这是一种精神。越野E族论坛(汽车)有一句话:路越远,心越近,讲的就是这种精神上的共鸣带来的亲近亲切之感。



这里说的越野飞行,英文词语是cross-country(或XC),字面意思就是穿过乡村田野甚至是国家,也就是长距离的飞行。


这个长距离可以长到多长呢?目前世界记录滑翔伞的开放距离(点到点的直线距离)是564公里,完全无动力,纯粹是御风而行!


要达到这样的长距离,全世界能够满足的地方屈指可数,如任何一项运动项目一样,根据不同的规则,制定不同的科目,可以有不一样的乐趣。



比如越野竞速飞行。


设定一些坐标点,作为你必须要抵达的地方,谁最先打完所有的点抵达终点(冲线),即胜者为王。


在过去,竞速飞行员得带着相机从空中俯拍这些任务点,作为自己已飞越上空的证据,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竞速飞行员们会配备GPS、追踪器、飞行电脑等等,事先在飞行电脑里输入航点、轨迹路线,当飞过这些比赛要求的航点时,电脑会自动打点,完成后再指往下一个目标点。


跟我们开车驾驶的时候设定途经点抵达终点一样的道理,只不过开车的时候,有现成的道路给你。


而飞在空中,道路何在?这就需要知识经验技术的积累,判断地形、判断气象、判断空中的云,参照其他的飞行员等等。


就像自驾无人区,得自己探索,前方未知,但又远比这复杂,因为自驾时,无论如何至少你脚踏实地(除非陷入流沙与沼泽区)


所以在空中,要时刻计算高度与距离,是否足够抵达下一个点?是继续攀高还是觉得高度足够,追求速度赶往下一个点?万一前方遇到大下沉怎么办?回头补高还是自信前方有上升气流?


是充满自信大无畏的一路领先还是保守策略紧随他人身后,让他人充当自己的探路石呢?


机会与风险并存,所以规则制定者会为勇者设定奖励,比如前方探路的人可以获得领先分。




言归正传,尝试去读懂这次亚运会越野竞速的赛事规则,为观赛提前做功课。




场地


1. Location: Pasir Sumbul Hill, Gunung Mas, Puncak, Bogor, West of Java,

Indonesia.

场地:印尼西爪洼省茂物市的Pasir Sumbul山


2. Take Off Altitude: 1.450 meter ASL.

起飞场:1450米(ASL-海拔高度)


3. Landing Altitude: 1.000 meter ASL.

降落场:1000米

——即场地高差450米



科目


由竞赛主任与技术代表及科目委员会制定。


(滑翔伞运动是与天气密切相关的,所以得根据比赛当天的天气情况制定适宜的科目)



科目数量


1.最多五个科目。

(五个竞赛日,一天一个)


2.最少一个科目。

(气象的原因,不一定每天都能飞)



起飞管理


1.山边起飞。


2.按序起飞。


3.竞赛首日,以WPRS排名为基础,之后,以前日竞赛排名为顺序。

(WPRS-World Pilot Ranking System,世界飞行员排名)


4.Female pilots will be given the right to free-access to the launch.

给予女飞行员自由进入起飞(区)的权利??

(不确定是不是这个意思,若是的话,我的理解就是因为女飞行员在体重及速度与力量上处于劣势,所以出于人文关怀及竞赛安全的考虑,给与女飞行员这个特权。)


5.Pilots will access the launch in order through a gate to multiple starting points as the take-off, will be the main launch system in use during this competition. Helpers, serving each starting point, will be available on the take-off.

飞行员按序进入起飞区,可以同时多人起飞,有辅助人员(帮忙铺伞等)。



6.If necessary or, if requested by the Team Leaders or by the Task Committee, and accepted by the Meet Director, an ordered launch method might be used.

如有必要,或者队长或是科目委员会要求,经竞赛主任同意,可能会采用其他的起飞顺序??



起飞顺序


In both of launch system stated above, the top 15 male pilots and the top 5 female pilots will have the right to enter the take-off area whenever they wish.

除了上述提到的起飞方式规则外,排名前15的男飞行员与排名前五的女飞行员有权随时进入起飞区域。




重新起飞


1.参赛者只允许一次起飞。


2.一次失败的起飞尝试以及起飞后随即因为安全问题而导致的着陆,不算作一次起飞。

(意即可以获得重新起飞的机会)


3.起飞后马上出现了技术问题,飞行员或是队长必须取得竞赛主任的许可后,在指定区域降落。


4.只有在得到竞赛主任的许可后,飞行员才可以降落,并且在第二次起飞前,要向竞赛主任通报,否则将被计以最小距离。



科目开始


Starts will be Air Starts and may be either a single start time (Race to Goal) or a number of start periods (Elapsed Time Speed Run).

科目从空中开始,采取统一开始时间(冲向终点的竞速);或者一些开始的时间段(速度计时)??

(试图理解:第一种统一一个开时的时间-一般会是一个时间段,看谁最先抵达终点来决定胜负;第二种或许是受制于天气的原因而不得不采取分时的开始时间,因而有了不同的开始时间段,所以要单独计算每个人的飞行时间)



空域和其他限制


1.在这次赛事期间,没有特别的空域限制。


2.安全主任会与空管部门保持联系。


3.如果有非计划的突发的紧急飞行活动,发生在比赛的区域并且恰好是那天科目飞行的时间段内,在任务简报的时候会告知飞行限制以及限制的原因。



终点线


Goal line, virtual or physical, as well as goal cylinder, may be used as a goal.

终点线,虚拟的或是实体的,以及圆柱体,都可能用来被作为终点目标。



试风员以及自由飞行者


1.开窗前的十分钟自由飞行者不允许在比赛起飞区起飞,除非得到竞赛主任的许可。


2.试飞员在竞赛主任要求后起飞,不得飞比赛的科目路线也不得在比赛终点区域降落。



实时追踪


1.在每个科目中,主办方会为所有飞行员提供实时追踪器(LTD:用于实时追踪的设备),这些设备有助于提高安全性,实现有效的媒体影响,改善回收服务。

(可以通过专门的网站实时观看参赛飞行员的飞行动向,确定他们的实时位置)


2.每天早上飞行员在登记时都将收到已经打开的实时追踪器,在整个飞行期间都要随身携带并保持打开状态,在每天的航迹检查时交还给组委会。


3.组织者负责给所有实时追踪设备充电,并且在每个飞行日发放给飞行员。


4.飞行员收到实时追踪设备后,要合理正常的使用,确保在整个飞行期间打开,并且在每天任务结束后归还,如果有丢失或损坏,全额赔偿,价格为:2.600.000印尼卢比,或是200美元。



得分


1.计分主要根据实时追踪设备,GPS作为一个备份。


2.计分公式参数会在第一次的队长会议上确认,并且印在信息板上。


3.也会在第一次正式的任务简报上公布在任务板上。


4.GPS地图基准是WGS84,坐标格式为UTM。


5.男子组的计分是每天五名最佳飞行员的每个科目的分数之和。


6.女子在的计分是每天三名最佳飞行员每个科目的分数之和。


7.任何一支参赛队伍,如果男飞行员少于五名,女飞行员少于三名,则每个科目空缺飞行员都将被计以最低分。


8.一旦任务结束,组委会会把分数张贴在主公告板上,并标记为临时成绩,张贴的日期与时间清晰可见,对临时分数有异议,需要在分数张贴后两小时内提出。



无线电


1.每位飞行员都必须配备无线电(手台)飞行。


2.无线电不是为了方便提供比赛情报或是飞行指导。


3.无线电或其他通讯设备比赛期间只能在官方制定的频率紧急情况下使用。


4.竞赛期间的官方频率及安全频率在第一次飞行员简报上告知。



处罚


所有的处罚在技术代表提出后由竞赛主任决定。



伞具


1.飞行员应注意所有的伞具必须在适航证的限制范围内飞行。


2.修改伞具,使之超出认证范围之外是不被允许的。


3.在飞行中除了使用刹车及脚蹬加速系统外不允许使用其他的任何装置来改变空速。


4.发现任何改变组带长度或是改变加速系统功能的装置,将被视为作弊,并会做出相应处罚。


5.不得使用测试伞以及未经认证的伞具。



申诉


1.申诉最好是由队长英文书写,向竞赛主任或是其副手提交。


2.必须在临时成绩公布后4小时内完成


3.临时成绩如果在晚上10点前公布,则申诉需在次日早上8:45前提交。


4.临时成绩如果在晚上10点后公布,则申诉需在次日早上10点前提交。


5.最后一个竞赛科目的申诉必须在临时成绩出来后最迟一小时内提交。


6.申诉会得到快速的处理。


7.申诉会在组委会的官方公告板上公布。


8.在任务简报会议上,将向飞行员通报待处理的申诉。



抗议


1.如果对申诉结果不满意,可以向竞赛主任提出抗议,最好是由队长用英语书面提交,在组委会公布申诉结果的12小时之内。


2.最后一个科目的抗议,必须在组委会公布申诉结果后的一个小时内提交。


3.抗议费为2000000印度卢比,如抗议获得成功,则费用退还。


4.希望队长在做出申诉或是抗议前先去阅读(FAI Sporting Code)第七章节。



亚运滑翔伞项目(定点与竞速):


  1. 定点个人男子组

  2. 定点个人女子组

  3. 定点团体男子组

  4. 定点团体女子组

  5. 越野竞速男子组

  6. 越野竞速女子组



参赛人数


个人项目:每个NOC(国家奥委会/国家)可以有最多两名参赛运动员参加个人单项。


定点团体:每个NOC(国家奥委会)可以有一支男子队与一支女子队,男子队最多五名队员,女子队最多三名队员。


竞速团体:每个NOC(国家奥委会)可以有一支男子队与一支女子队,男子队最多五名队员,女子队最多三名队员。


总人数:每个NOC(国家奥委会)最多可以有五名男运动员,三名女运动员,外加2名教练以及一名领队。



技术会议及强制性安全简报


日期:2018年8月18日

时间:当地时间18:00



抗议和上诉(诉请)


抗议和上诉程序应按照在亚运会期间有效的FAI-体育法规总则、第7章节、第7A章节和第7C章节进行。与技术方面有关的所有上诉将由FAI(国际航空联合会)和ASFA(亚洲航空运动联合会)负责


Any Athlete/NOC can appeal to CASI, in case he feels that there is violation of FAI Technical Rules or OCA Constitution which is not related to reversing the decision of the referee or result.

任何一名运动员及国家奥委会可以向CASI上或是诉,如果觉得有违反FAI体育法规总则或是OCA(亚奥理事会)的章程,这与推翻裁判的决定或成绩无关。


然后,还有一些关于装备与服装的规定,没有事先协议,不得植入商业广告;以及关于兴奋剂甚至是性别鉴定等等……略



颁奖仪式


金牌、银牌和铜牌将授予每个项目前三名的运动员/团队。在颁奖开始前15分钟,获奖者需要达到等候区,为颁奖仪式做好准备。获奖者必须穿着国家队队服。



其他一些与观赛关系不大的规则,略

以上赛事日程及规则信息来自印尼亚运会组委会滑翔伞手册V.2.0






今天(2018年8月15日)我们的亚运会滑翔伞代表队在湖北荆门圣境山参加了出征仪式。


微信图片_20180816133320.jpg



真心希望他们能够发挥出最好的水平,站上亚运会的领奖台,让国歌在印尼的赛场上响起,让五星红旗在印尼的天空下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