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滑翔伞安全Tips

 
文章附图

一、不安全的乱流规律

风速、风向稳定15秒后再出伞为宜。在4秒钟或以内,风速变化达2.2m/s以上,通常会对滑翔伞飞行造成不安全影响。

此外,风速变化(阵风)大于失速速度的一半,也是不安全的。


二、躲避机械乱流的安全着陆距离

为了避开障碍物体造成的机械乱流,可以物体的高度测出安全着陆距离,它等于风速乘以物体的高度,即

   D(安全着陆距离)=V(风速)*H(物体高度)

例:风速为10公里/小时,离开物体的安全着陆距离应为10倍的物体高度。


三、休闲飞行的条件限定

1)风速最大为5.3m/s,理想风速小于3m/s。

2)风向与起飞方向最大横侧夹角为30度,理想方向为正风向起飞。

3)阵风的变化:10秒钟内最大变化风速1.4m/s,无变化为最理想。

4)斜坡倾角:起飞场坡度不大于40度,最理想为30度。


四、起飞前的检查工作

1)检查整个伞衣有无撕裂、剌穿和擦伤情况,并查看是否有拉口损伤或未缝合的情况,进风口支撑条完好。

2)栓查伞衣内是否有沙子,碎石子或石块,会影响到伞翼的飞行性能降低安全性,同时清理树叶、昆虫尸体,降低其腐烂后对伞翼的腐蚀作用 。

3)检查每根伞绳的连续性,确认每一根伞绳独立无缠结或磨损、断裂。

4)检查伞绳与组带的连结情况,三角扣的紧固确认。

5)确保组带与主钩安全的连接,确认主钩锁死,并刹车绳、加速线自由地通过导向环。检查副伞拉环安全锁定,座袋系统是否存在磨损或开线。如果上述几点中有任何一点出现问题,应立即修正,否则必须马上停飞。

6)新起飞场,先要观察风向十分钟,以确保充分了解飞行场地的风向特征。


五、安全规定

1)不建议单独一人飞行。

2)严禁在过度疲劳的情况下飞行。

3)严禁在服药后有反应的情况下飞行(包括饮酒)。

4)飞行中始终戴头盔与对讲机。

5)不论起飞或着陆必须迎风的。

6)着陆后立即使伞衣排气大收伞。(非降落场伞衣展开状态代表需要救援)

7)不能在一次飞行中增加一个以上的新内容如新伞具、新的飞行场地等等

8)风力会使整个飞行变得复杂一一风力越大,复杂化程度也越大。

9)为了掌握航空飞行各方面的情况,必须花费长时间来进行判断训练。

10)时刻在你的飞行技术范围内保守的退一步进行飞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