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空中课堂:大风(及原降)降落规划

来源:翱翔欧洲作者:匿名蛙  (已获授权) 
文章附图

滑翔伞是一种很慢的飞行器,如果风速超过了滑翔伞的最小速度,那么就不能再去建议飞行员尝试去做一个包括消高,顺风,横向,最终航段的标准降落规划。我们的降落规划必须根据这种大风况相应的做出调整,应当学会利用大风提供给我们的优点。

3.jpg

图3:Mont Baldo 降落中   来源:网络

牢记下面的降落原则,那么大风况时着陆飞抵,以及之后的近点着陆都将会比静风时更加容易。首先,无论是大风况降落还是一般风况,降落规划的原则和指标是不变的。为了降低近地高度发生空中碰撞的可能,每个飞行员都必须遵循对所有其他空中飞行员都清楚的飞行路线,以便在空域繁忙时也能互相保持安全距离,维持有序降落梯次。



即便是在大风况下,处于最终航段的空中飞行员也具有飞行优先权,但同时也必须履行航向保持义务。抛开相关飞行法律法规不谈也不难理解,在最终降落航段,每个人都保持稳定的,直飞的,让其他飞行员可以很好预估的飞行路线,无疑是很理智的做法,这为避免近地高度发生空中碰撞提供了保障。



当地面风速度达到25公里每小时的时候,那么在离地面20米的高度处,风速就可以达到30公里每小时。而这个风速更可以让我们镇静的顶风飞行,从容不迫的瞄测方位,并准备降落计划。但是要注意,强风况时候不能再把飞行方向转向风向。



大风况下要从侧面飞向消高点。这也是在不同偏航角度,以及飞行速度下,练习偏航飞行的好机会。同时这样也能更容易的转入顶风航向,方便飞行员更从容的依据麦克•科瑞迪(McCready)最佳航速理论以及前文《细说降落规划》提到的固定点瞄准法,在此时的大风况下找到最佳的下滑角度。


4.jpg

图4中对比了正常和大风况下的降落规划路线。深红色是大风况,浅红色是普通风况,一目了然。如果方位角度合适,则可直接飞入横向航段。


大风中8字左右偏移的消高方法,鸟儿是我们的老师。


大风降落规划同样也适用于原降。但必须强调,原降不但要求极高的飞行技术,具备对伞具绝对的掌控能力,也必须对飞行场地地形,以及场地范围特殊气象条件,风况,乱流区等非常了解。同时每个人也必须清楚,并不是每个场地都适合原降。即便是飞行高手,他们原降的动机,一般也只是因为预估地面降落场的降落条件更差而做出的应急选择。比如遇到积云的迅速过度发展,甚至雷暴云的形成,由于高空冷空气外流下沉,导致地面降落场降落条件更差。所以,对于原降的必要性必须要有理性的考量,同时也要了解更安全的原降方法,不能盲目追求刺激,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5.jpg

图5:稳定线性大风况原降路线规划(原降有风险,切勿盲目尝试!)

来源:匿名蛙据Peter Croeniger DHV info 173, S37

如果在最小安全伞速下还能保持顶风向前飞行,那么可以将顶风航向偏离30到最多45度。通过这个航向改变,会造侧向的偏离,同时前进飞行速度将减小。


风速30kmh飞行速度30kmh时,航向改变30度就会引起15度的偏移及15kmh侧向航速。如果这时把飞行速度提高5公里,那就可以避免航线偏离。此时就无法再飞行顺风航段了,否则对地速度会过高,引起相对降落点的偏离也会太多(图6)。

6.jpg

在最终航段15米高度时,飞行员通过速度控制(3038公里每小时之间)就可以将降落点变化30米的距离,即便没有最终航段的航向保持义务,也不用飞曲线来延长最终航段的长度图7)。


7.jpg

来源: 匿名蛙据Peter Cröniger,DHVinfo 170, S50-52

大风况下的横向航段应当保持镇静,操控有序的保持偏航角度侧向偏航飞行。此时的偏航程度应当更多的通过速度来调整,而非通过改变偏航角度来控制这样,飞行更加的平稳,瞄测方位也更加容易。



飞行员可以让自己向后偏离,来将最终降落航段的长度根据风速变化予以调整。如果找到了合适的下滑角度,则可以转入最终航段。此时的最终降落航段,会比静风风况时,要明显更短并且更陡。此时,由于已经有很大的偏航角度了,所以转弯时角度改变约 30°-45° 就可以了,不用太大。对于滑翔伞而言,极其重要的是,此时这个转弯一定要借助身体重心,以及外刹车来完成,确保平稳。平稳转弯技术请参见《重心你压对了吗?》

最终的速度调整要保证瞄准点位置保持固定,不向上或者向下偏离你的视线。但是要注意,最终降落阶段要避免飞行速度太慢,因为大风况下风梯度变化更加明显,近地高度发生失速下坠时很危险的。因此,在最终降落航段飞行时一定要保持必须的速度储备。

参考文章:

《Landeeinteilung bei Starkwind》DHVinfo170

《Sicher Toplanden HOHE KUNST》DHVinfo 173作者:Peter Cröni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