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预警线、冗余与飞行安全

作者:湘水 
文章附图

编者按:

1,本文为飞行学术探讨,仅代表个人观点,欢迎持不同意见的读者进行沟通探讨。

2,飞行有风险,理论学习不能代替实地教学指导,请学员在合格教练指导下进行飞行训练。


为什么我上次能进场,这次就不能进场?

为什么我又上树了?

越野是不是容易受伤?


起飞:

我们在飞行学习期间教练会告知我们,起飞场一米判断终止线概念。我们在起飞前应提前进行判断,不适合起飞及时终止。

建立预警线概念以后,对于起飞场滚坡和上树会极大的减少。


动力气流:

贴着山体就有上升?

在有效的动力气流风时,只有在山体的上端部分有上升气流可以让我们保持上升。

根据起降场距离,新手建议在心里预设为起飞场与降落场高度差的1/4到1/3,为有效抬升段,并进行预警高度设置。

当低于此高度时,在山体的下半段,动力气流不会有效的提供升力,个别地形甚至是涡流区,所以应及时进行本场降落,降低不进场带来的风险。


动混大风:

360度盘旋时顺风段会非常长,逆风顶回来会比较困难。顺风或侧顺风伞速会很快。

哪怕混有比较好的热气流,在山前或山顶障碍物前仍需进行8字盘旋。新手应设置360度盘旋的预警高度,建议高于起飞场或山顶障碍物(如发射塔、风车等)100米,同时尽量推到上风头进行360度盘旋

需要预留碰到下沉气流或顺风段距离长,逆风段时间长带来的高度损失,导致撞击障碍物或者被吹到山脊线后方,高度顶不回来被迫进入逆风区。


大风跨谷:

建议新手避免两峰直航线路设计,设置预警线,提前侧航,减少文氏加速区将我们关到峡谷中的可能。


往外飞:

应设置一个最低预警高度,当我们遭遇下沉气流时,仍然能够从容的观察2个可飞到的安全降落场地(因为万一降高度后才观测到场地A可能有带刺、庄的障碍物、长满浮萍的水塘、之前没观测到的电线,还有另一个备选场B),进行科学的航线设置,安全降落,这样越野也不容易受伤。


安全习惯:

没有头盔不飞、没有对讲机不飞、老旧、带病伞具不飞、超过自己能力的气象、场地和不匹配的伞具不飞。


我们飞行中只有保持留有冗余的习惯,并进行各种预警线的设置,就可以减少飞行伤害,享受到飞行的快乐。


祝各位飞行员安全飞行,

活到老、飞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