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2108期飞行沙龙:事故分析与飞行习惯

 
文章附图

        长沙航协2108期飞行沙龙 8月1日在岳麓山下举行。沙龙由麓山小隐协办,邀请若水、我心飞翔等飞行员进行了经验分享,十余名具有学习和分享精神的飞行员参与学习与讨论同时在成成、宁一的帮助下首次测试了线上分享会。

微信图片_20210803150150.jpg



2.jpg


        安全沙龙分为4个章节,首先大家阐述了各自对于飞行安全的理解,然后共同分享了瑞士飞行员十七年数据统计与美国悬挂滑翔委员会(USHGA)的十三年的大数据分析结果,来客观的认知风险。

4.jpg        对于老虎、风间苍月提出的:飞到一定时间会有头晕、不适的现象,从生理和医学角度进行了阐述,为飞行员正确认知并提高飞行水准提供了帮助。


1628041124(1).jpg

        飞行故事会,大家从世界冠军毛瑞尔唯一的一次受伤经历谈开去,飞行员若水对于自身的2次上树经历,勇于自我剖析,分析原因找到方法,并能逻辑缜密的总结6个对于上树的建议,做好十足的准备与留有安全冗余这些经验的分享给予了新手很大的帮助。


1628042587(1).jpg


        我心飞翔是一位资深同时也乐于分享的飞行员,和大家一起回忆了自己在学习飞行中第三次放飞的一次小事故。让大家看到超过自己飞行能力的飞行,会有哪些不可预测的结果。同时也分享了不一样的飞行场所:满城汉墓的地形地势与国家宝藏,渊博的历史和文化知识让嘉宾们受益匪浅。

1628044106(1).png


        事故分析环节是嘉宾们关注的焦点。从国际到国内、从外省到长沙、从过去几年到最近一周。事故这个不可逆的结果往往有很多可以溯源的事故征候可以捕捉“蛛丝马迹”。大家一起从结果上回溯“命运”的归宿。正是由于点滴的思维方式决定了我们日常的行为方式,日复一日不自知、不自觉的行为决定了我们的习惯。粗枝大叶、骄傲与表现欲、疏于学习、怠于思考、不知敬畏等等习惯,汇聚成了我们的性格的一部分。与其最终不得不接受命运的“大锤”,不如我们认知好客观规律,从思维方式上开始改变。


6.jpg

        借用七天文中一段话:不是每个人都能像鸟儿一样飞翔,我们生而为人,没有翅膀。飞行是一件很特别的事,我们必须要敬畏天空。



7.jpg

1628041165(1).jpg



        事故预防是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环节,我们一起从气象谈到伞绳材质的差异与如何保养伞具。逐一分析了飞行与训练中发现的事故征候与待纠偏行为。

1628045529(1).jpg

1628041211(1).jpg


        协会计划未来对于飞行员的应激管理与安全救护知识进行针对性提升训练。


微信图片_20210804094116.jpg


        CASA,一起活到老、学到老、飞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