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航空运动协会   CASA

海绵座袋之“三国演义”--入门座袋怎么选?

作者:多飞兄弟 
文章附图

    作为一个“菜鸟”,看到五彩缤纷、造型各异的座袋,是否雾里看花,越看越迷糊呢?

    看价格?看重量?看款式?还是……

wv10.png

    排除“老鸟”用的船袋、经常出门旅飞的21翻转座袋和有了相对好的降落水平使用的空气座袋后,我们来看看从滑翔伞学校毕业后的第一个海绵座袋。

sky10.png

    俗话说“人不识货钱识货”,首先选飞行器具一定不要把价格低放到考虑的第一位,也不要由于急着飞行,匆匆忙忙的定一款座袋。然后在漫长的日子里面后悔“要是当初多加几百就好了”、“要是当初多等几天就好了”、“要是……

supair10.png

    Come on,先预热一点材料小知识:

ANylon 210 D:尼龙,最后的D 是“丹尼数”,代表厚薄,丹尼数低,布料就柔软、透气同时更轻,同等材料数字越大,代表越厚、越耐磨防水。例如420肯定比210厚。

BCordura®:卡杜拉,最初给军方研发装备的纤维。面料的耐用性为标准尼龙面料的2倍,涤纶面料的3倍和棉制帆布的10倍。相同重量的CORDURA与标准尼龙,聚脂纤维或棉制帆布相比,耐用性更体现在它的抗撕裂强度和抗磨损性均异常出色。耐造选他就对了。

CFoam:泡沫橡胶,放置在座袋背部和臀部的海绵垫。像个酥松的蛋糕卷,用于缓冲非正常降落对脊柱等造成的伤害。数字越大代表越厚保护性越好,同时看上去和背起来也更像“忍者神龟”。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有悠久历史的大品牌,经历过很多年产品的迭代,参评的三款座袋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完全不用担心在产品设计或质量上有什么暗病。

    意大利Woodyvalley,缩写为WV,座袋届的扛把子,和其他品牌不同,他家只做座袋,并不做伞头。反而有些伞厂的座袋是找WV家代工的。专精的好处是聚焦,所以WV的产品设计度上是超前而引领潮流的。用料上也毫不含糊,而且会根据需求细分产品线。

exence2.png

    Exence座袋,考虑到新手容易屁降,需要耐磨会用Cordura® 300, Nylon 420材料;考虑到新手空中要拉开拉链才能拿到东西,可能会有所挑战,设计尽量简洁,边袋不设拉链(世上本无两全策,当然这样也容易掉东西),为了极致安全泡沫橡胶护垫达到17cm

    底表面做了橡胶加强处理,更耐磨。胸带位置有集成口哨,利于上树后的呼救。肩带集成SOS卡片,可以让救援人员在飞行员昏迷时可以看到个人的血型、紧急联系人等信息。

    不过由于副伞仓底置,打包时的凸起会占用相对大的体积。对讲机仓在侧袋,斗伞跑动中容易掉落出座袋外(有设计保险锚定位,并不会丢)

sky2.jpgsky3.jpgsky4.jpg

    捷克SKY   Gii 4 Alpha 看上去平平无奇,海绵14cmNylon210D,但是在最求轻量化的当下,以3.05kgs码)向对手施以绝杀,相对竞品轻1kg甚至更多,背伞上山时我们会念叨,宁可少抽条华子,多花点钱也愿意轻这1kg,同时相对其他品牌座袋只有3个型号,Gii 4 Alpha臀板宽度从32.5cm39.6cm4个型号供飞行员选择,可以照顾到更多东方人的身材需求。对有些女孩子来说在颜值上也有其过人之处。集成水袋仓位,方便为后续长时间留空提供便利饮水。

supair.png

    法国Supair   Access-back 相对使用最耐磨的Cordura® 500D材质,重量和WVExence在伯仲之间。使用副伞仓后置使造型看上去比较清爽,不那么“忍者神龟”。肩带集成对讲机位置,空中使用起来比较便利。

    使用过程中副伞仓相对水密性差一点,位置虽高,如果插田下沟,站立不稳,是三个品牌中最容易副伞仓进水的。

1629199487(1).png

1629199469(1).png

    总而言之,人无完人,物无全物。三个品牌都有各自的长处,都是值得信赖的大品牌。


    颜值即正义同时可以根据你的关注点和未来飞行的环境,请教你的飞行教练,根据您的具体需求进行进一步分析和选择。


    长沙航协,让更多人飞起来!




捷克SKY                 天空官网

https://sky-cz.com/en/harnesses

意大利Woodyvalley   WV官网

https://www.woodyvalley.eu/en/paragliding.php

法国Supair   官网

https://www.supair.com/en/sellettes/#